ATT234634.gif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天要選出班級孝親楷模和禮儀楷模,我心想應該在『如何選擇』和『怎樣推銷自己』上,給孩子一些學習的機會和教育,於是我先詳細說明候選人的條件,讓孩子仔細思考後,認為自己符合這些條件的站起來,結果真的有三個孩子站起來。後來我要他們向全班同學推銷自己,說出自己有哪些優點?哪些符合候選的條件?要他們試圖說服同學選擇他。這三個孩子雖然有些靦腆,但卻都能說出很具體的事情來輔助說明他的優點,真的讓我頗為訝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投票前我先向全班同學說:要選出真的具有資格盪選的人,而不是投自己的好朋友。然後才開始投票。最後順利選出代表班級的人選,對選舉結果,大家也都還算滿意,我知道孩子已經從選舉的過程中學習到『如何選擇』和『怎樣推銷自己』,雖然孩子還是需要有更多機會來學習,但總算是跨出第一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對沒有被選上的孩子心裡一定感到失落、失望甚或覺得傷心,所以我和他們私下聊了一下,一方面安慰他們,另一方面也和他們討論了為什麼會落選?同學為什麼不支持他?他平常和同學之間相處有什麼問題?要如何才能獲得同學的喜愛?也告訴她們他們真的很棒,以後還有很多機會,只要調整自己平常與人相處的一些方式,也許下次就會得到同學們的支持。

談完以後,孩子似乎比較釋懷,雖然臉上依舊掛著淚珠,但我知道他已經能了解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了?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我想每一個機會都能讓孩子從中學習,而學習比當選還重要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ps9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