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-09.jpg  

 

平等的孩子非常純真、可愛,無論唱歌、跳舞、打球或是跟人相處,他們都是那麼熱情、快樂、真實沒有矯飾,讓你不自覺就被他們感染到那種說不出的歡樂,也很容易就卸下偽裝的矜持。孩子喜歡大聲的吶喊、用力的說笑、開懷的高唱,隨著音樂節奏扭腰擺臀,把肢體拉扯到極致,做什麼事情都很誇張,但是從鏡頭中你很快的就體悟到為什麼他們能那麼自然、那麼快樂了。

我常常喜歡透過小小觀景窗靜靜地、慢慢地、貼近地欣賞孩子,那是是一種享受。孩子就是孩子,少了成人的世故和距離感,跟著鏡頭畫面不斷流動,看到孩子們每張小臉都透著像陽光一樣燦爛的笑,這樣的場景常常讓我捨不得將鏡頭從孩子的身上移開。
    從鏡頭中探視孩子們的世界,發現可以更深入細微的觀察他們,藉由拍攝的過程感覺與孩子之間的距離縮短了,彼此的信任增加了。就是因為這樣我喜歡拍攝孩子,紀錄他們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。當孩子畢業離開時,一段紀錄片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,也是他們這段日子最真實的呈現。

當我把剪輯好的影像放給孩子看,就在那小小的空間裡,大家緊緊聚在一起,有時放聲大笑,有時淚水盈眶;有時竊竊私語,有時靜默無聲;在一旁的我總是感動莫名。影片放完之後,久久揮之不去的是殘存的影像,畫面跟著大家的記憶不斷的轉換,心中的情緒一直塞得滿滿的。

影像紀錄是迷人的,貼近孩子的感覺真的非常美好,尤其是在一旁透過視窗靜靜地觀看他們,從小到大、從新生入學到畢業離校,影像成了一種感情傳遞的延伸,透過一格一格的畫面,孩子們彷彿是跳躍般的長大,然後從鏡頭中漸漸縮小、縮小直到看不見,只剩下那還在揮動的手,連繫著悄然在心底醞釀的情誼。
    我始終覺得孩子是上天帶給這世界最珍貴的禮物,而在與孩子們相處的日子裡,彼此給予的是一段歡樂而充實的時光,
與其說我給了他們什麼,倒不如說是他們給了我滿滿的愛。

忍不住要輕聲的告訴孩子--『我好愛你們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ps9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